瞎按快門
胡亂構圖
開心就好

与石头交谈
[作者:辛波斯卡 译者:胡桑]

我敲击石头的前门。
“只有我一人,让我进去。
我想进入你里面,
四处看看,
呼吸你让我充实的气息。”

“走开,”石头说,
“我紧闭着。
即使你将我敲成碎片,
我们仍然是关闭的。
即使你将我们碾成沙砾,
我们依然不能让你进来。”

我敲击石头的前门。
“只有我一人,让我进去。
我来,是出于纯粹的好奇。
唯有生命才能将它熄灭。
我想漫步于你的宫殿。
然后,拜访树叶、水滴。
我的时间不多。
死亡即将触及我。”

“我由石头做成,”石头说,
“于是,必须板着脸。
走开。
我没有肌肉用以大笑。”

我敲击石头的前门。
“只有我一人,让我进去。
听说,你体内有一些空旷的大厅,
无人欣赏,它们的美多么浪费,
那么寂静,缺少脚步的回声。
承认吧,你自己对它们也不熟悉。”

“完全正确,又大又空,”石头说,
却没有任何空间。
华丽,也许,很不符合
你那贫乏的口味。
你认识我,但永远不会彻底了解我。
我的整个外表面向你,
而我的内在转身离去。”

我敲击石头的前门。
“只有我一人,让我进去。
我并非向永恒寻求庇护。
我不在悲伤。
我并非无家可归。
我的世界值得回去。
我会空手而入,空手而出。
证明我到过你内部的,
只有无人会相信的
言辞。”

“我不会让你进来,”石头说,
“你缺乏参与感。
其他感知无法弥补你的这一缺失。
如果缺少参与感,即使视力提升为可以
看见一切,对你也并无益处。
你不应该进来,你只有一种仅能看见事物表面的感知,
只有这种感知的种子,想象。”

我敲击石头的前门。
“只有我一人,让我进去。
我并未拥有两千个世纪,
所以,让我到你的屋顶下。”

“如果你不相信我,”石头说,
“就去问问叶子,它会对你说相同的话。
问问水滴,它会说出叶子说过的话。
最后,问问你的头发。
我真想突然大笑,是的,大笑,放声大笑,
虽然,我并不知道如何去笑。”

我敲击石头的前门。
“只有我一人,让我进去。”

“我没有门。”石头说

评论
© KwokKa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