瞎按快門
胡亂構圖
開心就好

第一次买烟

来说件很丢脸的事情。
很早以前我就说过想纹身,不久后伴随着这个念头一直存在我脑海里的还有试一下抽烟的想法。首先我明确知道抽烟对身体不好,其次还有各种各样的坏处,但是还是很好奇,并且觉得吸一次而已应该不会上瘾。

今晚去买饮料,结账时我鼓起勇气让店员给我推荐比较淡的牌子。可当时脑子一抽没想起cigarette,说了tobacco并且以为自己装得很老道。做戏做全套,我说打火机也麻烦给我一个。接着口音很重的印度小哥问我要不要pepper ,我心想要那玩意儿干嘛?小哥看我面露疑惑明显没听懂,于是拿出一片口香糖似的东西。我以为他说的是口香糖牌子,于是再次假装很懂的样子:“没事儿不用,就这些。”随后他嘴角漏出一抹像是要憋不住的贱笑时,我以为我的伪装被识破,耳朵迅速涨红但继续强作镇定地刷完卡。不过离开时凌乱的步伐,以及出门后慌不择路地走了反方向已经妥妥出卖了我。最后绕着街区走了一圈回到原点。
这时天空下起了挺大的小雨,对于outdoor animal 的外国人来说不是事儿,而我,选择戴上帽子。这样一会抽烟也能酷点,我暗戳戳地想。
好不容易冒雨走了十分钟找到一个有遮雨棚的smoker place。当我把背轻轻贴到遮雨棚的柱子上,接着把右腿放松曲起后,我想象中……应该是点燃香烟开始装酷。呵呵。结果是打开香烟的一刻,我脑后出现一道从画面右上角划到左下角的闪电。印度小哥分明在笑我不买paper !因为我买的是烟草啊混蛋烟草啊!看来上天也不让我接触尼古丁。
顺便交代一下澳洲烟草销售和吸烟人群的情况。在澳洲香烟销售有两种渠道,一种是在便利店收银柜台后面的灰色铁箱子里,不买烟的人几乎注意不到便利店有烟出售;另外一种就是专门贩卖烟草的烟草店。然后(大概)因为澳洲政府不鼓励抽烟,所以烟草税很高,烟的价格相对来说贵很多,我买的那种属于便宜的,但也一百人民币左右。据说在路边吸烟会不时碰到有人问你要一根烟的,因为烟太贵了。除此以外吸烟场所很少,基本在路边。有时候会有专门的烟灰收集装置,更多时候烟灰盘就在垃圾桶上面。在布里斯班的CBD经常看见三两白领围着垃圾桶唠嗑,顺便吸一口。在市区比较少见边走边抽的。

为了继续满足好奇心,刚才去查了一下烟瘾的形成。烟瘾虽然不及毒瘾,但一样是药品依赖症状。烟中的尼古丁会刺激大脑中的多巴胺分泌,使人产生愉悦感。对于由于吸入成瘾药物而增加生成量的神经递质,身体会作出抑制反应,即稳定性适应。一旦停止摄入该药物,相对抽烟来讲就是尼古丁,身体的抑制反应就会过度,从而导致各种不适,即消退症状,并对继续吸入这种药品产生欲望。但是对于吸烟新手而言,消退症状的潜伏期比较长,因此吸烟频率比较低。但是长期吸入尼古丁身体会产生耐受性,于是对尼古丁的需求量会越来越大,消退潜伏期随之缩短,也就是烟瘾不断加重。
尽管依赖耐受性形成极为缓慢,但是消退适应一晚便会形成。而成瘾初期,消退症状可能潜伏数周以上,即一根烟便可以抑制数周的尼古丁需求。所以吸一根烟有可能造成日后成瘾,只是现在还未意识到。[参考文献:一支烟就能让你染上烟瘾,这不是危言耸听,约瑟夫·R·迪弗兰萨(Joseph R. DiFranza),韩彦文 译,环球科学,2015]
注:文章末尾两段为不靠谱科普总结,没有进行谨慎考究。

结论:这包烟我还是留着当作完成了一个bucket list的项目吧。

评论(1)
热度(1)
© KwokKa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