瞎按快門
胡亂構圖
開心就好

老人

說實話,我不太會跟老人相處。因為本來就是只要沒有共同話題一定會寡言的人,在長輩面前更是因為尊敬不敢亂說話,所以我和家裡的三位老人(外公、外婆、爺爺)都不常見面甚至聊天。儘管現實如此,但我內心是十分渴望可以和他們好好聊天,能夠逗他們發笑。可是常常失敗。
我旁系兄弟姐妹裡,大表妹和表弟都是能夠很輕鬆就跟老人們相處愉快的人。前者經常會給他們買貼心的用品,後者也是經常串門嘮嗑。我也不時地想為他們買些東西,卻無從下手;聊天也會碰壁。剛放暑假回家,爺爺說想看看我在青島旅遊時的照片,我欣然答應。不過,在我展示到第七八張的時候,爺爺就揮揮手說他不看了。當時我真是聽到玻璃碎一地的聲音,那是我的玻璃心。也許是我太脆弱,但當滿懷熱血被從頭澆熄怎麼會不難過。
總結了一下,我想是我太拘束自己,跟他們說話時沒有熱情。另外就是沒有把他們真正放在心裡。我一直知道他們都很愛我,從前照顧我的一點一滴我很多都記得,可我還是沒辦法從內心深處喚起多一點對他們的感情。有時我安慰自己只是還沒到觸動你情感的那個點,可很多時候我覺得自己是有點麻木或者情感遲鈍的人,總是對身邊的很多人都沒辦法付出感情。於是只好理性地去分析怎麼對他們好。
最近開始想這個問題是因為不久前外公住院了。這時我才發現,每次放假回來,外公都在變老。小時候我是在外公外婆家長大,在我的印象裡,外公的身形一直很高大。可是歲月已經把曾經高大的身影漸漸侵蝕,外公已經很老了。他的皮膚完全鬆弛下來,肌肉也日漸萎縮,以前寬厚的手掌現在只剩皮包骨。看見穿著病服虛弱地躺在病床上的他,我鼻子突然發酸。即使人人都知生老病死無可逃脫,但是多少人能夠坦然。雖然平日與他們不親,但是外公,外婆,爺爺都是一直住在我心裡的人。就算不見面不說話也知道,那個房間他們還在。



不過現在講分別應該還是早的,祝願老人們身體健康,沒有遺憾。

评论
© KwokKa | Powered by LOFTER